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英國語文學系自蓋夏姆姆偕美國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於民國45年創辦「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」(簡稱靜宜英專)迄今已有64年歷史,民國51年靜宜英專改制為文理學院,外國語文學系正式成立,即現在英國語文學系的前身。

民國72年因增設西班牙語文學組,故外國語文學系包括英文組與西文組。 由於學校的日益進步發展與壯大,民國78年並將文理學院改制為大學,而英國語文學系也自民國79學年度貣正式獨立設系。 自83學年度,學生於大一、大二專心修習英語文基礎課程後,於大三、大四時,可依個人興趣,於「文學」與「語言學」範疇中擇一為主修項目,以強化學術研究之根基;並可由多種以實用為導向的選修課程中,設計自己的課程,以備就業或進修之需求且自92學年度起增設「英語教學」組,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選擇。歷年來本系的畢業生由於外文能力方面的優越表現,在社會上均能發揮所長,尤其在教育、商業、傳播方面,尤受各界推崇。

本系大學部目前每年招收新生三班。碩士班分「文學」、「語言學」及「英語教學」三組,開辦時間分別為79學年度、85學年度以及93學年度,每組每年招收新生9位。

本系的宗旨學貫中西,放眼國際。提供學生多元文化、生活與職場實用的英文知識及追求學術研究之素養,使學生具備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能力,並從書本體驗出更深刻的人生意義,養成卓越的觀察分析、有創意的批判性獨立思考與邏輯思考能力。目標寄予在天主教之愛德及校訓「進德修業」之薰陶下,培養才德兼具、學貫中西、放眼國際、有領導風範、解決問題能力的現代青年人才,使其離開學校後,能終身學習,關懷社會,貢獻所學;以及攻讀研究所博碩士班,學有專精,研究創新,提昇研究方法,在文學、語言、教學等方面追求更高知識領域。本系學生在充實書本知識外,也能了解東西文化差異,進而口譯翻譯,互通互用,編、導、演做話劇演出,融合文學素養於真實生活中,並能窮究治學方法,精通文學、語言學或教學理論,進而以理論基礎解讀分析作品、語料及應用於實際教學中。亦可兼而創作、創造出自己風格的作品。本系學生在充實書本知識外,也能了解東西文化差異,進而口譯翻譯,互通互用,編、導、演做話劇演出,融合文學素養於真實生活中,並能窮究治學方法,精通文學、語言學或教學理論,進而以理論基礎解讀分析作品、語料及應用於實際教學中。亦可兼而創作、創造出自己風格的作品。